钒桥

曾经是车万跳坑邦邦,却成为邦难民,跳坑烧烤又因为中之人跳坑pl

【写在514恋恋日前:我们为什么喜欢古眀地恋】

近期minusT大的新作发布,作为一个淡圈许久的东方爱好者来说,看见那漫天绚丽的弹幕,熟悉的bgm响起,还有人物间趣味的互动,恋恋在蔷薇中无邪的笑靥......那个众神眷恋的幻想乡仿佛浮现在眼前,我好像找回当初玩东方时那种探险般的奇妙心情。

第一次认识古眀地恋这个角色是在《恋恋的心跳大冒险》,白切黑、致郁、阴暗......这些是对恋恋的第一印象,然后随着剧情发展,因成为月面战争的牺牲品而多了一丝同情,却不认为恋恋无辜,她倒像是“人性本恶”的代表。

我曾经讨厌过这个角色,因为她像个无理取闹的熊孩子,比芙兰还任性妄为(芙兰朵露只是个被姐姐过分保护而无知任性的孩子罢了),总是不计后果不讲道理的行动,让谦卑的姐姐更加谦卑地来处理烂摊子,比如下跪道歉(这里私心觉得作者好像主动扭曲了作品里的道义、规则,角色的一切行为都自私自利,最后走向毁灭,私以为可能也反应恋恋无约束的世界观吧?)。

Zun在永夜抄文档里说,东方弹幕里最重要的因素是“名字的意思”,还有就是初看之下“名字是否符合角色”。无意识、谎言、祖先、本我、抑我......把符卡和人设一起看,恋恋的符卡名描绘了对生命始终和过程的模样:

母亲给予生命和祝福→开朗天性与现实排斥的矛盾→被欺骗于是多疑自闭监测语言→即使在别人眼里是被孤立对象却有自己的逻辑和原则→因为是蔷薇所以终会绽放哪怕是没有阳光的地底。

看了m大的视频对恋恋的看法也变了,3d弹幕直观地传递了幻想乡的弹幕美,作为观者也身临其境般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弹幕游戏,当然,我们更多的目光在两个主角身上。然后我惊讶的发现,恋恋是在笑的,非常欢乐的享受与灵梦的弹幕游戏,不像大多数ex面具有隐藏boss性质,抛开利益立场,单纯为有人陪伴而开心——因为封闭内心所以一切行为都无计划性质,所以那笑容和欢乐看起来格外简单纯粹。

我喜欢古眀地恋因无意识而带来的纯粹,相比之下,人类的猜忌显得太复杂险恶了(姐姐觉会读心却不攻于心计,这两个角色还有地下妖怪们,这是想反衬地上人类丑陋的心吗)。

也许同人喜欢这种反差感的角色吧,第三只眼的紧闭更体现这个孩子的神秘和孤独,反差更引起人的怜惜。博得同情是弱者的追求,之前觉得高人气是因为恋恋的娇小可爱,现在我仍然不喜欢娇滴滴的花儿,但是我认同恋恋作为无意识的孩子拥有的纯粹天性,以及在谎言中被迫封闭内心的选择。

幻想超脱现实却根于现实,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游戏角色可以浓缩了诸多寓意,那些繁琐的设定,只是在新的世界观中反应我们世界里的冲突。也许当时zun想了很多,也许这些只是我情感和思考对游戏的反射罢了,无意引战,我只是个想法复杂多愁善感的普通人,希望分析在理。

非常感谢m大带来不一样角度的东方世界,同人也因角度多元而多维,期待看到你们眼中幻想乡不一样的绚丽烟火。感谢zun创造了这个初始世界。

今天我们都是恋厨.jpg

钒桥

评论

热度(4)